好人從政的理由

蘇格拉底:…沒有一種技藝或統治權威,是為了實現它自身的利益,而是像我們不久前講過的,一切舉措都是為了被治理者的利益,是為了弱者的利益,而非為了強者的利益。所以我剛才說,沒有人甘願當一個治理者去糾正他人的惡,而不要報酬,因為在他實行統治、發佈命令的時候,並不是為他自己,而是為了被治理的對象。所以要人家願意擔任這種工作,就得或者給利,或者給名;如果他不願意,就給他懲罰。

格勞孔:蘇格拉底,你說的什麼意思?名和利兩種報酬可以理解,可是你拿懲罰也當一種報酬,這就難明了。

蘇:你難道不懂得這種報酬可以使最優秀的人來當領導嗎?你難道不曉得貪圖名利被視為可恥,事實上也的確可恥嗎?

格:我曉得。

蘇:因此,好人不肯為了名利當官。他們不肯因擔任治理工作公開領取報酬,而被當成佣人,更不肯假公濟私,暗中舞弊,被人當作小偷。名譽也打動不了他們,因為他們並沒有野心。於是要他們同意當官,就只能用懲罰來強制了。難怪大家看不起那些沒有受到強迫,就自己想要當官的人。但最大的懲罰莫過於,自己不去管人,卻被更壞的人管了。依我看,好人怕這個懲罰,所以勉強出來。他們不是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,而是迫不得已,實在找不到比他們更好,或同樣好的人來擔當這個責任。假如全國都是好人,大家會爭著不當官,就像現在大家爭著當官一樣熱烈。這樣就可以清楚看到,一個真正的統治者追求的不是他自己的利益,而是被統治者的利益。所以聰明人寧可服從他人,也不願要他人服從自己。…(柏拉圖,《國家篇》346e-347e)

本篇發表於 新聞與政治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